Aspri Mera Ke Ya Mas

Aspri Mera Ke Ya Mas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Jon Bach

Jon Bach
童 年 看 太 多 母 亲 有 空 拿 出 来 缅 怀 示 威 一 番 的 私 相 簿 , 他 ‘ 做 女 生 的 时 候 ’ 最 晶 光 四 射 的 状 态 , 每 个 人 一 生 只 得 一 次 的 当 造 季 节 。 。 。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第445回 - 诚实。


小时候,诚实是一个很被强调的美德,“不可以说谎”,“不能骗人”;华盛顿砍倒樱桃树这件从来没发生过的事还被当做家喻户晓的故事来流传。

可是等到逐渐有点年龄之后,我想应该大部分人都会同意偶尔不诚实是必要的,比如:

“妳的小孩好可爱”

“妳是不是瘦了”

“你男朋友很帅”

“你的香水很香耶”

“长头发很适合你”

“你的新女朋友好有气质”之类的,这种白色谎言应该大家都说过吧?

用在两人的关系上就更多了,比如:

“很爱呀”

“我有高潮”

“妳不胖”

“你的很大耶”

“我在朋友的家”

“我昨天只是手机电池没电”

“那是我朋友的妹妹/弟弟”

“妳穿什么都好看”,这种话,我想应该很多人都不陌生。

那,如果是干下了点更严重的错事,比如,(不管什么原因)跟别人上了床,在跟另一半吃饭时有人传暧昧简讯来,他问“谁呀”,此时要怎么回答呢?要诚实?还是要不诚实呢?

我常常都觉得,如果想要继续维持这段关系,“诚实为上策”到底是不是对的?有时候,“诚实”其实是一种自私,因为被内疚感逼得走投无路,只好拉无辜的另一半来承担。

这是另一个想法,你已经在行为上伤害对方了,还要再告诉对方再伤害他一次吗?我知道很多人都要求要那种两个人没有秘密的关系,那种“我们分享一切”的关系,但是,到底要求这种关系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无论如何不管跟谁再怎么亲密,在每个人的心里面还是要有自己私密的空间,(再说“两个人没有秘密”“我对你没有秘密”,这句话本身就有可能是谎言)

我觉得在任何关系里,诚实,不见得是最好的解决方法。而聪明的人是不会问太多相关的问题。。。

现实往往是冰冷、肮脏、残酷的,有些事我相信有些人是宁可不知道。

不要犯错当然很好(但那很难),但如果犯错了,我宁愿我烤歪掉的蛋糕上面有糖霜。 (或者说,也不必说谎,就...沉默吧。)有时候说谎,也是一种爱的表现。 (是吗?)


该诚实还是不诚实?我也不知道。


最后,我觉得大家都觉得不要说谎比较好的原因不只是因为说谎是错的,而是因为说谎被拆穿的时候更不堪(何必呢?)。。。我自己也觉得(不禁要怀疑 / 开始思考)本篇颇有欺骗的味道。

有些人天生是丑小鸭,但却生在天鹅湖,求生不得,求死也会被阻止。。。那么丑小鸭要诚实还是欺骗自己其实我是天鹅?


常在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