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ri Mera Ke Ya Mas

Aspri Mera Ke Ya Mas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Jon Bach

Jon Bach
童 年 看 太 多 母 亲 有 空 拿 出 来 缅 怀 示 威 一 番 的 私 相 簿 , 他 ‘ 做 女 生 的 时 候 ’ 最 晶 光 四 射 的 状 态 , 每 个 人 一 生 只 得 一 次 的 当 造 季 节 。 。 。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第441回 - 留言。

我发现写Blog的人,只要持续写了一段时间,有一定的浏览量,通常都会面临一样的问题,不管该Blog的主题是什么,他们常常都有一篇文章是在谈留言版里的留言的。

这些跟留言有关的文章内容都是有共通点的,归根究柢就是留言版的留言(尤其是令人火大的那些)内容几乎都是一样的(诸如“你自己会吗”“我以后再也不来了”乃至于直接的人身攻击等等,都已经有非常详细而精辟的讨论)。

当然最后大家都同意的就是,“你不爽不要来看”,这种回答写这Blog的人自己不说,留言版里的别人大概也会说。

我偶然(好啦,没有那么偶然)也会被某些留言激怒,我心里当然也会想“你不爽就不要来看,浏览器右上角有一个x你按下去就关掉了,还在那里长篇大论的骂我?”,这是一个完全正当而合理的想法。

我也觉得有人会去删除某些留言对心理健康是一件好事,所谓眼不见心不烦,说的就是这么回事,这留言我看了不爽,我可以删,我有权力删,为什么不呢?《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红心皇后动不动要砍人家的头,就是因为她可以。

所以我才发现,"不爽就不要来看"这句话不完全是正确的,要是不看,哪里不爽得起来?


就像我长期罗嗦,抱怨明星的衣着和自己的生活,批评哪个批评这个,其实就是因为有某种兴趣才会注意这些,谁说过的: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关心。

Blog是私人空间吗?我不确定,既然是随便谁都可以来看,即使内容再个人化,也是一个公开的媒介,既然公开就不可能不受评论。

鼓励我的人是一定要感谢的(喂,有谁颁奖给我吗),不过要是我说“感谢那些在留言板臭骂我的人”就真的太矫情了,所以我只说“你想看就继续来,想说什么就说吧”。



常在我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