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ri Mera Ke Ya Mas

Aspri Mera Ke Ya Mas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Jon Bach

Jon Bach
童 年 看 太 多 母 亲 有 空 拿 出 来 缅 怀 示 威 一 番 的 私 相 簿 , 他 ‘ 做 女 生 的 时 候 ’ 最 晶 光 四 射 的 状 态 , 每 个 人 一 生 只 得 一 次 的 当 造 季 节 。 。 。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第110章 - Endless 记忆

的记忆很奇特,似乎有选择性去记下,或是淡忘,不知道是以什么作准?

明明应当记住的要事,一转身,一转眼就忘记了,又有些事情,有些伤痛,应该早早忘却,可隔了漫长岁月还可以记得一清二楚,历历在目。是很重要的事吗?似乎是,似乎不是,有些是,有些不是,多在渺小人类操控范围以内。

明明将旅行的照片全部储存在external hard disk突然间全部不见了。好像在一会儿失去全部的东西。

还会失去什么?
还会怎样?
还会迷失吗?
还会接受自己倒下?
还会相信吗?
还会害怕吗?
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我相信人有三衰六旺。风水轮流转。我特别迷信这一点。

特别记得失去的人与物,仿佛盼以小小的脑海,留住许多许多形体已消失的事物。

朋友都说,过去就是过去了,死者已埃,还记来做什么?
朋友都说,过去了就不会回来。已经是‘ed ’了。。。

是的,真的不幸。

十八岁时失去的祖母与病痛长年搏斗。不知道为什么大人偶尔会一窝蜂般回来,或到医院去,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一天自己得坐在病房外保安人员处,进不得去看祖母,更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就此离去。

她一度是我的偶像。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死亡,还有失去。
最近想起来,特别是在某个晚上梦见祖母,后来哭醒了。醒来后满脸都是泪。

她的样子在记忆中渐渐模糊,我只记得她长得很善良。
我还记得她的声音,但我更记得她那许多许多好听的故事与有趣的儿歌。

听说病人身上有死亡的味道,但快乐的我只知道甜蜜是什么。
听说快乐的人身上也有一种味道,但是难过的味道我也知道是怎么样的。

她的手粗不粗呢?我又忘了。
她穿几号鞋我又忘了。

我只知道她买了很多玩具给我。
我只知道我在她心目中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很鲜明的感觉。我猜。
我只知道我很喜欢她,而她,亦然。

我们没有特别的教诲,没有立下世俗准则,她由得我像个大人一样自由成长,胡思乱想。

我想,对于我,这是一种尊敬吧?
我想,对于我,这是一种快乐的成长?
我想,对于他,这是一种安稳的快乐。

最心爱的猫,白色的一身毛,圆眼睛较小身段,不知道它是什么类型?

总之我们一家都叫它作‘小白’。小白陪我临考试的我夜半抱佛脚,小白在我寂寞时陪我渡过,小白也在我买了数码相机时免收费当我的模特儿。。。一天清晨,屋前灰色的小石滩上,白色的它趴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就这么去了。


蓝天白云,似乎看到了血红的色相。我在上学途中竟然流眼泪,现在隐隐还能感受那时的痛。而往后见到类似的猫,总会多看几眼,但至于再养一模一样的,则没有勇气,因为害怕再次失去。

因为害怕那种难过。

过了一段时间,邻居送来一只黄毛,头顶两块小白斑。从小养到大,日夜相随。

也不懂为什么他离家出走,生死未卜。

再养一只,跟先前一模一样的,性格不同,但看着看着,总还是入了神。

啊!所谓爱的替身。离国后不久,它也不见了。

在异国找房子住,看屋时,本来不太中意,但露台下一只白猫,顶上有小白点,抬头看我。似曾相识。好,就此住下。

心爱的人不在身边,但是回忆无处不在。似乎清楚地看见他的一举一动,他的瘦长身段他的肩膀,于是发了梦,然后对空气笑了出来。是苦是甜呢?知不知道‘LINDT’牌七十巴仙的黑巧克力?就是那种滋味。几度清晨醒来,不知道身在何处?忘了那人远在他方。

回忆的存在自然有它的必要,而这种必要,是不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

回忆的存在是很重要的,而一个人是不能失去记忆的。

谁说过去就是过去?谁说人走了,茶就凉?花就掉了?

李清照在《醉花荫》里就描叙过这种愁绪:“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可不是?有些器官依稀还记得当初的情景,于是,心隐隐作痛,眼睛红了,鼻子酸了,眉头戚锁,唯脑中一片空白。

回忆里没有生死之差,没有时空距离,是以忘了日子过去,忘了事情已过去,忘了爱过的人与物早已离去,忘了自己不是当初那个可以任意哭泣的孩子。

而失去的回忆竟然遗失在一个黑色记忆体内,我真的不甘心就这样失去宝贵的回忆。

竟然还流着泪。

有著这样的记忆,到底是不是不幸?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有些人连童年都忘记了,只记得入学之后忙念书考试忙毕业忙著为口奔驰,也许就更不幸。

不快乐吗?好像有那么一点点,但伤痛的背后不正是因为曾经深爱,一度拥有?有这种机会,似乎又比很多人幸运。

自然,如果能够在失去之前已经明白到没有永恒的拥有,珍惜每一个相处的时候,也许更幸福,是不是? :(

2 則留言:

Chi Leong 提到...

失去让你知道自己以前拥有过什么
让你更懂得珍惜

说真的看你的文章真的需要很平静的心情看才会明白的,你写的都是很有深度的文章
然而我每次来都是匆匆忙忙的看完

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赶着什么了
希望下次真的能以很平静的心情来阅读你的文章

silentz_sy 提到...

我的童年 除了看照片時知道 原來這樣這樣
我根本不太記得=。=
如果媽媽說我曾經吃大便,我也唯有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