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ri Mera Ke Ya Mas

Aspri Mera Ke Ya Mas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等 待 ,不 用 翻 译 。

Jon Bach

Jon Bach
童 年 看 太 多 母 亲 有 空 拿 出 来 缅 怀 示 威 一 番 的 私 相 簿 , 他 ‘ 做 女 生 的 时 候 ’ 最 晶 光 四 射 的 状 态 , 每 个 人 一 生 只 得 一 次 的 当 造 季 节 。 。 。

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第354回 - 亲母。


应该怎么说?

也应该这样说才对吧。

我真的以为有些感情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就如每时每刻呼吸的空气,因为太平常,所以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有些关系我以为不必维系,就像一杯平淡的白开水,因为太自然,也不曾想到有一天会失去。

我对过去母亲节的刻板印象也大概有点模糊。是因为母亲节一般都没有去庆祝,是因为我和母亲过去都是很腼腆,大概活到今天也没有说一声:我爱你,老妈。

这张珍贵的照片,一直保留完美,是我大概四岁的时候吧!八十年代末,春节的时候拍下。众多的照片,我却喜欢这一张,因为只有我才能理解这样的感觉。一种被呵护着,一种被爱的同时也胜于我得到这个世界。

相信全世界每一个当过妈妈和孩子,同样有这一种美丽的照片,我?亦然。

也记得大概当时六岁的我因为害怕拔牙,大哭之后睡在母亲的大腿上,母亲温柔的拍我的背安慰着我。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也直到我长大后都无法忘记。

爷爷去世不久,出殡当天一直拖着母亲的手送爷爷最后一程。那是最难忘握着母亲的手,感受着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的关系。

以前一直埋怨粗茶淡饭,今天我真的感受到父母亲当时的那一句话:“如果你有一天没有饭吃,你就会知道有多可怜!”今天我真的领悟,而这教诲好像在昨天刚听过,但是却在很久很久的那个吃饭的晚上。

上一次陪母亲到医院看诊,在等候之际我却一直哭一直哭,眼泪大滴大滴的流下,因为感受到身边亲人的伤痛。而伤痛的背后因为一度认真的看待身边的人与事,而大概我是典型的巨蟹座,恋母情意结,恋家的人。。。不得不承认。今天的我深深体会这些。

母亲节?我曾经送过花给母亲,也记得我毕业典礼当天也收过花,也当作对彼此的尊敬吧。总是觉得在适当的时候会有适当的人出现,适当的安慰。。。穷途末路之际却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希望。

我 常 说: 总 是 在 我 不 经 意 的 时 候 有 我 的 歌。那 么,即 使 在 最 差 的 时 候 有 一 首 歌 的 安 慰,一 种 共 鸣,得 到 一 种 小 小 的 安 慰。那 么 我 已 经 很 满 足。


如果母亲的爱让我可以学到这么多,也许并不是只有失去。我也深深的体会这一点,也许我真的长大了,虽然我一直缅怀过去。。。活在过去。为什么我却是忘记不了过去的岁月?我并不是天生爱寂寞,爱怀念而是我有一种赤子之心。无法解析。

为何越紧张的,越容易失去;越不在乎的,却不会消失?此刻,我不会崩溃,更懂得珍惜眼前人。

即使我有病大概也会有人尊敬我,一切问题我希望能够快点解决。悲哀吗?大概有病的人比正常人会更加可爱吧!

大概三毛也曾经在《背影》内述说着对父母亲无私的爱,虽然一再伤害他们,但是父母亲仍然包容着三毛,因为这是血浓于水。

而今天的母亲节,我却想吃苦瓜,特别是我娘煮的苦瓜。这证明我老了?。。。因为我们的妈妈煮的菜肴,有生活的智慧,有生活的忍耐,有生活的包容,也隐藏了上一个世纪当年生活的味道。

苦瓜!没有一个小孩子喜欢吃苦瓜的,即使肯吃,也不会像薯条汉堡包那样自己主动要求吃,我最近发现“其实,苦瓜的味道其实蛮不错呀。”并且吃饭时主动点一盘,那么,不好意思,开始懂得欣赏“苦尽甘来”的层次美的我,我真的变老了。

有一天,妈妈老了,不在了。我也记得上一次老妈说:有一天我们会离开你的,不可能一直陪伴你到老。希望将来有一个人陪伴你。我听了这句话就一直哭。。。但是,这些记忆,永远都存在。

为什么这篇日记是《亲母》而不是《母亲》呢?是因为同音同义字,我对我母亲相当的“钦慕”。这是大概的由来。

要我用一万个方块字来形容我和母亲‘微妙’的关系,大概我面对面告诉你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吧。我将最深刻的,最难忘的,最美好的简单化一一述说,希望有一天我妈能看见这篇《亲母》而他老人家会告诉我:我也爱你,儿子。

想起今天是母亲节,我还是有一点若有所失。

我偶尔被生活打败,但我仍可以回家。而我很快又可以回家去,再一次的回到熟悉的地方和家人吃一顿粗茶淡饭,聊着一些漫无话题的闲话,看着飞蛾飞向长长的电灯,我想。。。飞蛾扑火应该是极快乐的吧。

我知道我家人很爱我,我母亲很爱我,而我?亦然。

**母亲节快乐。



常在你心。

沒有留言: